瀏覽人次: 5041

常見問題

1. 為什麼要選擇亞大資工系?

        亞大資工系有全國相關學系最專業的師資與先進的設備。亞大資工系的課程設計理論與實務並重,教學扎實,而且有多項措施強化開闊國際視野及科技創新創業等能力的培養,又由於鄰近台中軟體科學園區與產業界互動密切,師生可以充分瞭解產業趨勢與需求。所以畢業生最受國內各大學研究所歡迎,也是企業與研究機構的最愛,為我國資訊科技之棟樑。

2. 亞大資工系如何分組?為什麼要分組招生?

        資訊工程領域涵蓋極廣,常見的相關科系即有近十種,有必要進一步劃分專精領域方便學生學習。本系因此就資訊工程最核心的本質著眼,將本系分為三組:『人工智慧組』、『數位內容組』與『智慧電子組』等。這樣的規劃縱向具深度學習效果,橫向可培育跨領域之視野。加以本系師資豐沛、教學研究嚴謹,分組之後更可以提升教育品質。

3. 「人工智慧組」的特色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 培育人工智慧、大數據與物聯網領域之專業科技人才,提供學生完整 的人工智慧、大數據、物聯網、半導體資訊、行動裝置 (APP) 等課程, 建立跨領域的優勢,與終身學習之素養。

4. 「數位內容組」的特色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 這個組規劃了完整的網路與多媒體特色課程,相關領域師資陣容完整而堅強,資訊技術研究創新多元、成績斐然。

5. 「智慧電子組」的特色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 培育智慧聯網、數據分析與感測技術領域之專業科技人才,提供學生完整的智慧醫療、智慧綠能、無線網路、影像擷取、 嵌入式系統及電腦網路等課程,建立跨資訊、通訊及感測原理的跨域學習。

6. 資訊工程的能力在未來的重要性?

        電腦科技發軔於六十多年前,從此一日千里,更衍生出網路、數位內容等領域。近年來更是深入影響其他所有學術領域,改變了各種領域的樣貌。其未來的發展無可限量!

7. 就讀亞大資工有什麼獎助學金?

        豐富且多元。有全校性的出國留學獎學金、新生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…等。詳見本校生活輔導組及本系網頁。

8. 本系同學繼續就讀研究所的情形如何?

        本系每屆畢業生均有多位同學繼續攻讀資訊類的研究所,並且是全國各頂尖大學最歡迎的研究所新生。

9. 資訊人才需求的前景如何?

        根據經建會、教育部對未來七至十年高科技人才需求量的統計,資訊工程人才需求高居第一。

10. 亞大資工系畢業生的就業機會與工作性質為何?

        本系學生畢業後如欲至業界服務,可進入軟體、電腦、手機、電腦遊戲、網路通訊、遊戲動畫、無線通訊、IC設計、半導體等產業。

11. 資訊工程的明星產業是哪些?

        答案就在常見的新聞媒體上,如Microsoft、Google、IBM、Sun、Cisco、Acer、BengQ、Intel、聯發科、宏碁、廣達、華碩、趨勢科技、宏達電及潛力無窮的生技產業等。

12. 什麼是「3+1」與「7+1」學程?

        本系課程安排整合性佳,且因應產業需求充份與知名企業建立良好關係,並以「3+1」與「7+1」學程進行產學實習。「3+1」即是在校 3 年,第 4 年同學可到企業進行實習。而「7+1」則是在校 7 學期大四下學期在企業實習。同學可以預先瞭解產業需求與自身專業能力是否符合需求。而業界也可透過此一模式找到合適的工作伙伴。

13. 資訊工程與資訊管理有何不同?

        資訊工程系給予同學門紮實的軟體與硬體的訓練,如作業系統、計算機結構、程式設計、多媒體、通訊網路、嵌入式系統設計、系統開發、人工智慧、資料庫系統等。資訊管理系希冀能夠訓練學生利用資訊科技於管理科學,因此,兩個學系在本質上有極大的差別,資工系的學生具有軟硬體工程訓練,資管系的學生則是偏重在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