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3548

碩士在職專班-課程說明

 

 

課程安排

碩專班課程規劃理念:以「基本研究能力養成」為基礎,配合「進階資訊核心課程」與「進階資訊選修課程」來提升資訊專業知識,期使學生能夠具備資訊專業知識,並能夠具有獨立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碩專班學生加強問題挖掘、繼而獨立分析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課程特色

以「進階核心選修課程」、「進階資訊選修課程」兩大選修課程為主軸如下。

進階核心選修課程

為了確保碩專班的畢業研究生基本資訊程度,特定進階資訊核心選修課程,研究生必須至少通過二科核心課程。

碩專班有下列十科核心課程: 演算法 (Algorithm)、資料庫系統(Database System)、作業系統(Operating System )、計算機網路(Computer Network)、人工智慧(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)、影像處理 (Image Processing)、資訊科技管理(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)、雲端計算(Cloud Computing)、試題反應理論(Item Response Theory)、供應鏈管理(Supply Chain Management),碩專班必須通過二科核心課程。

進階資訊選修課程

進階資訊選修課程主要包括六大類,包括「行動計算與網路課程」、「知識管理課程」、「資訊教育課程」、「多媒體系統課程」、「半導體資訊課程」、「嵌入式系統課程」等,碩士進階資訊選修課程對應。研究生可依自己的研究領域,經由指導教授討論,選擇合適的專業核心課程。

畢業說明

(1)碩專班有下列十科核心課程為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,學生必須至少通過二科核心課程才能畢業,合計6學分的數學及基礎科學課程是佔最低畢業學分36學分的1/4。

(2)在碩士班畢業要點中,除了一般碩士論文口試外,為了加強畢業論文的研究品質要求,增列以下兩點規定:
    (a)碩士班學生若要一年畢業,至少發表一篇英文期刊論文或英文國際會議論文。
    (b)如正常畢業者需發表一篇期刊論文或會議論文。